2007年8月9日

不能遺忘的故事‧番外篇[二]

  SA幾乎都是台大畢業生,而且都是他們的第一份工作。和工程師打成一片的最快方法,就問他研究所是哪個老師,他現在還在教哪一門科目。若要生動的形容,是一個放大好幾倍的研究室。台北工專土木科三專部畢業,三十五歲才考上技師,留學日本東北大學鍍金回來的張副總為什麼限定愛用台大新鮮人,其後的原因,不乏補償報復心理等等諸多變態的猜測。
 
  其實這批新人,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在於這些人不是純台大系統的畢業生,也有中央、成大畢業生,也有工作經驗的。這想必是老王升經理之後,要進一批自己的人馬所鋪的第一條路。
 
  張副總當經理的時代,把他在日本學的那一套拿來SA,要員工為部門奉獻犧牲自己,就連假日也要來公司看一看有沒有事情。與其說是責任制,不如說是賣命制。老王升經理之後,沿襲了這個傳統。當初面試時,面對必考題「能不能配合公司加班?」我的回答是「我會配合工作內容加班。」意思是:「如果我做不完,我會加班到把工作做完。」但是他們背後的深意,則是「你能不能假日來這裡待命,沒事再回家?」
 
  之前在TYLIN,工作趕的時候,加班也是家常便飯,之後會登記一張加班表。在公文電子化的CECI,加班表是用電子表單上傳,必需事先由案子的主辦工程師設定加班的時段,表單在這幾天才有效。
 
  這其中衍生了許多問題,諸如:我不是這幾天加的班,我用不到這些加班,工作太多加班時間不夠用,而且勞基法規定一個月不能超過四十小時,超過二十小時,公司會調查你的工作情形,另外填一張表單,週日加班要排平日對休,部門不希望你常常休假,所以要報在星期六。而且主辦工程師往往會忙到忘了開加班,在月底才開加班給工程師。工程師在月中沒有被開加班,自然會準時下班;這個月沒有報,會被認為沒有開加班的需要,下個月就不會開給你。這時就會用分配加班時數的作法來因應:這個月超過二十小時的,就分到下個月去,一方面符合勞基法規定,另一方面避免以後主辦工程師不開加班給你。
 
  林組長約談時,首先問我的工作情況。我一面回答,心裡冒出問號:你不是我的組長嗎?怎麼不清楚員工的工作呢?原來這裡的組長只負責批假單而已!
  接下來切入正題。
  「聽說你不配合加班是嗎?當初面試時都有問過你們可不可以配合加班哦。你以前在TY(他都稱TYLIN為TY)不也是加很多班嗎?」
  我一臉疑惑,說我如果工作做不完自然會找時間做完,我都會照實報加班時數以反應我的加班狀況,而且我家到公司的交通時間來回要超過兩小時,我會避免浪費時間。這一次約談不了了之。
 
  我想盡辦法打聽,旁敲側擊之下終於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我某天和同事閒聊說的一句無心之言:「如果沒開加班,就沒有加班費,我何必來公司待命?」後來在另一次閒聊被說出來,灰灰聽到之後傳到了林組長耳中。
 
  灰灰是一個主辦工程師,在前人的傳說中,曾以「什麼都不是」之姿對馮副理疾言厲色,而脾氣很好的馮副理則端正站著唯唯諾諾。名為主辦,只會出一張嘴,把所有的工作都推給別人做,整天當糾察隊看你在做什麼,被他抓到小辮子,就往上打小報告,只知道逢迎拍馬,想耍手段卻又往往淪為司馬昭之心。
 
  正當我心情低落,因為當初找我進CECI的林組長竟然不站在自己員工的立場,聽信灰灰這種人的「讒言」,不知其所以然時,CECI居然發佈這麼一個人事命令:
  林曜滄升任副理,原職缺由陳光輝遞補。
 
  原來是這麼回事!灰灰在接任組長之前先給我下馬威!
 
  我不知道他從什麼時候開始注意我這個人,注意我的原因又是什麼?我沒有人事背景,資歷在這裡也很普通,唯一的不同點,我是從TYLIN工作一年後才過來的,不是他們眼中的「純種」:沒有在別處工作的經驗,可以從頭開始訓練,不知道外面的環境,自然無從比較,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不會發勞騷。
 
  接下來輪到灰灰找我進去談了。
  「你報加班的時候,最好和其他人講好,一起報加班,時數也不要相差很多,才不會顯得很突兀!
  「加班沒有實報時數的,我們(這些有領加給的人)也從來都沒有實報時數呀!你假日來這裡,給我們看到,就算沒有報加班,也一定會在年底打考績的時候補給你的!
  「我們知道,你加班一定是事情做不完,有人是真的很忙,有人是能力不夠,你一個人加班是不是能力不夠?你和其他人一起加班,表示你們一起很忙....這時你就要自己拿捏了!
  「很矛盾是嗎?你是不是也這樣覺得?」
  坐在那裡早就很不滿的我才應了一句:
  「是很不合理啊!」
 
  ...
  這些事從來都沒有人告訴我呀?
  原來加班是要給人看的!
  原來不只是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五點準時下班的。
  專業上、工作上,把我當成小叮噹,要什麼就變什麼,那也就罷,但是這種「公司文化」要我怎麼去挖呢?老彭的圭臬,還包括這一點嗎?
  被我擺臭臉的灰灰,還和別人打聽:「這個人是不是怪怪的?不喜歡跟別人講話?」
 
  黑了就黑了吧!既然已經被貼上油條的標籤,就繼續我行我素下去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