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再見再見再見!

有個今年考上高考增額的同事要去別單位報到
報到期間是從12/8到12/17
但是他今天早上告訴我們他今天下午就要去新單位
而且是被移交財產的同事問,他才毫不在乎的講出來
其他要被移交業務的同事都很吃驚
還好他是辦農業的,我沒有被移交業務(孕婦的特權)
不過目前辦公室一片低迷而且充滿了不爽的氣氛
又沒虧待他?幹嘛這樣對同事?
 
他自從在我懷孕初期打一整天的逼逼逼計算機開始就把我惹毛
(我還試圖在他離開位置時要關掉計算機,但是找不到開關)
那時我還以為是荷爾蒙的關係,讓我看他超級不順眼
但是陸續發生其他事情之後我確定不是荷爾蒙了
包括
1.在我中午打電動時湊過來問「這是什麼遊戲」「妳會打麻將啊」
2.問在考司法官的同事律師是不是賺的錢比較多
3.問今年來報到的新同事「為什麼妳一直考試」
  被回「當然是高考條件好才會考,不然你以為我腦袋壞掉喔!」
4.問我「土木系女生很多嗎?為什麼機關裡土木系女生很多?」
  我很低調的回「因為女生適合做行政,男生都去跑外面或轉行」
  他回「那其他人成績都很差喔」←←這是褒還是貶啊!是說我很優秀還是因為同額競爭,所以考上一點都不值得驕傲呢?
5.跟打來問業務的民眾說「我同事告訴我要這樣做」,
  被同事在旁邊尖叫「你不能這樣講,至少要說依規定就是這樣做」
6.在我們聊技正色盲不能辦都計業務(要看地圖辨色)的時候
  興緻盎然的拿他的糖果問技正「這是什麼色」
  我們都已經聊到「因為分不出藍黑色所以先後丟了四隻襪子」的笑話了
  (懂其中邏輯吧)
  他是第一次遇到色盲所以很興奮嗎!
7.有一個人民一直打電話來陳情,他接了電話之後人民一直指名要找他
  結果他的回答把人民惹毛了(不是他的業務也不能怪他)
  課長後來告訴大家統一標準答案,大家以後就跟人民這樣說
  後來他煞有其事的跑來跟我們土木說
  這個業務是誰的?下次這個人民打來,我直接轉給他
  課長不都跟你講要統一口徑了嗎,直接答覆會很難嗎!
8.公所對面有一塊大空地是公園預定地,最近有個五百年的廟作醮
  全課都知道那塊地要做公園(因為其他人都有幫忙做到徵收)
  他有一天突然問那塊地的用途
  當他知道後竟然答「那以後廟要在哪裡作醮?」
  我受不了就嗆他「那不關我們的事啊!而且一百年才一次!」
  他又有問題「可是去年也有辦建醮啊」
  我:「那是另一間廟」囧
重點是他是58年次四十歲的人了
怎麼會好像初出茅廬的小鬼!

2009年8月13日

能不能多一些悲憫,少一點傲慢

  昨天(98/8/12)同事從救災直升機墜谷滔滔不絕的說到「共業」,我回家很忿忿不平的告訴卷爸:「只仗著自己有上道場,她憑什麼說共業?」
  卷爸先說:「這種時候還是不要多廢話的好。」
  又說:「妳怎麼不回她,『就是因為共業,才會在公所跟你們混。』」
  我在昨天當場只想回她:「妳跟莎朗史東批評川震is a kind of karma有什麼兩樣?」

  莎朗史東當時對著鏡頭說:「你不覺得四川大地震是鎮壓新疆的報應嗎?」
  這麼傲慢的話,再用專有名詞包裝起來,更加的傲慢。她有什麼資格這樣說?
  主角當時開示:「直升機上本來有五個人,下來了兩個,最後起飛只剩三個人,為什麼是這三個人?這就是他們的共業,※※※(腦中一片空白無法聽下去)」

  號稱是修行人,行事作風卻無比官僚,不時把她在修行掛在嘴邊,炫耀與誇飾或許只是她急於分享修道心得的一部份。阿姨在慈濟,但是說出來的話卻常常刺耳又傷人。我還是推崇以前那位,遠遠看見他就覺得光芒普照,再聽他說話就如沐春風,永遠不急不徐,有條有理,也不會三天兩頭就拿出有logo的環保筷,說你已經放進嘴裡的筷子有漂白劑,只有在某天說他要請長假,才知道他是修行人的同事。

  人能不能多一些悲憫,少一點傲慢?我不是佛,貪嗔痴慢疑仍會油然而生,我仍在期待,心真正到達那個境界時,只會微微一哂。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2009年7月1日

土木人(續)

r96521230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5-01
文章: 18


發表於: 2009 三月 28 (星期六) 11:17 pm 文章主題:



--------------------------------------------------------------------------------



再借標題請問一下,
二結的狀況跟氣氛如何呢?謝謝



JRSPEED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3-28
文章: 2


發表於: 2009 四月 12 (星期日) 10:28 am 文章主題:



--------------------------------------------------------------------------------



如果對結構設計懷有熱情的建議選擇tylin,亞新或是有名聲的事務所..
如果對升官發達感興趣的建議選擇ceci..
(以上代表公司居上位者的心態,當然也就決定了你的做事(人)方式是否受到親睞)
如果兩者都不熱衷的建議選擇公家...



hch07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4-13
文章: 3


發表於: 2009 四月 14 (星期二) 8:35 am 文章主題:



--------------------------------------------------------------------------------


現在進來的要破百很難了...
小弟有技師...2006年進公司
我只能說和薪水和同學在外執業的差很多
而且公司化後
年終只會越來越少...
現在只能聽前輩每天在說以前中華顧問有多好多好了

如果你沒有技師牌...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考上了技師...還是在外執業會好的多




r96521230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5-01
文章: 18


發表於: 2009 四月 14 (星期二) 4:55 pm 文章主題:



--------------------------------------------------------------------------------


請問一下前輩

但CECI不是因為有標到案子而最近狂徵人嗎?

狀況會因此而改變嗎?謝謝




hch07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4-13
文章: 3


發表於: 2009 四月 15 (星期三) 2:00 pm 文章主題:



--------------------------------------------------------------------------------


目前聽到的消息是...
因為之前的某些事情
所以公司的獎金在未來的幾年可能都不太樂觀
雖然以短時間來看可能待遇不錯
可是長久來看的話...也許公務員是比較好的選擇吧
(進公司三年來...幾乎沒有加到薪...和同學幹公務人員一年調一級的來比...薪水也快被趕上甚至超前了吧)

土木人(續)

b09104083
土木人三星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3-08
文章: 341


發表於: 2008 八月 31 (星期日) 12:00 pm 文章主題:



--------------------------------------------------------------------------------



做設計較難破百吧 職缺太少 現場聽說很容易破百



當初何苦讀土木?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3-27
文章: 20
來自: 下水道


發表於: 2008 九月 02 (星期二) 7:35 am 文章主題:



--------------------------------------------------------------------------------


其實年薪百萬那是以前的事情了,都是前輩們,在我們還在地上爬的時候就進去了,然後後一點一滴經過無數摧殘還死不離開才累積下來%數比較高的薪資架構.
現在6,7年級以後的小朋友,要在三中有百萬,大概要真的很有很有能力和很多很多的運氣了.(還要加上有貴人相助.)
我也常在工地遇到許多三中派來的監工,領的比我剛出道還少的咧~~~~~尤其是在某煉鋼公司



b09104083
土木人三星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3-08
文章: 341


發表於: 2008 九月 02 (星期二) 10:18 am 文章主題:



--------------------------------------------------------------------------------



三中因該等於公務員吧 薪水少 福利生活品質好 高手多不易出頭天



suny999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2-20
文章: 7


發表於: 2009 三月 26 (星期四) 8:33 pm 文章主題:



--------------------------------------------------------------------------------


糟糕~太慢看到你的po文,
瘋人院是指結構1部嗎?



JRSPEED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3-28
文章: 2


發表於: 2009 三月 28 (星期六) 10:58 am 文章主題: 有機會去中華顧問以及擔任公務人員那個比較好?



--------------------------------------------------------------------------------


CECI除了專業(結構)部門外,其他的部門在編制上皆綜合了各類領域(建築,機電,土木,結構)的專業,光部門內的協調工作就夠焦頭爛額了,部門間的利益傾軋更是讓人大開眼界,從來都只聽人說CECI的福利好,卻沒耳聞CECI的工程實力如何,這就要好好想想這家公司能給予你的是些什麼了..

JRSPEED 在 2009 四月 12 (星期日) 10:52 am 作了第 1 次修改

土木人(續)

有好多前仆後繼的人哇。
聽說,現在制度是一年試用期
聽說,現在不問台大,只問忠誠:「你會留多久?」
freejack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7-25
文章: 7
來自: CECI


發表於: 2008 七月 27 (星期日) 11:48 am 文章主題:



--------------------------------------------------------------------------------



Autocad兄,小弟我也在CECI
嗚..我是2005年進來的...底薪真的如您講的差很多
如果不是年終令人眼睛一亮我早閃人了...


7/27/08 Warren 移除雙重引用



popojimmy2000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2-24
文章: 12


發表於: 2008 八月 30 (星期六) 4:13 pm 文章主題:



--------------------------------------------------------------------------------


考公家選個爽單位
比世曦好 ~



b09104083
土木人三星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3-08
文章: 341


發表於: 2008 八月 30 (星期六) 7:43 pm 文章主題:



--------------------------------------------------------------------------------


我覺得 現場比公務好 公務比三中好



WINDBOMB
土木人ㄧ星會員



註冊時間: 2007-04-19
文章: 97


發表於: 2008 八月 30 (星期六) 11:46 pm 文章主題:



--------------------------------------------------------------------------------


有三千萬可以弄得副董當當然選中華顧問啦哈哈

以時薪計算的話當然是公務人員高阿
以薪水福利總和計算應該都差不多
這年頭想要年薪破百大概要外派泰國阿拉伯才有可能啦

2009年6月30日

[江郎才盡的心得報告]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98年4月18日~7月12日)

  本展覽囊括了法國龐畢度中心典藏的現代藝術作品,以古羅馬詩歌所描述的田園牧歌恬靜生活為主題,展出包括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總計約有八十件。

  展覽以投影在入口繩簾上,Poussin的畫作「阿卡迪亞牧人」揭開序幕,眾畫家作品不按年代、不按風格,只依循黃金年代、信使、阿卡迪亞、重現阿卡迪亞、豐盈、虛幻、享樂、和諧、夜、草地上的午餐等十個子題散落於世外桃源,步行其間,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超現實、抽象主義、普普、新意象、貧窮藝術、後現代主義風格的作品躍然眼前,呈現現代藝術史的縮影。整個展覽的作品基調,既非神性亦非隱遁,然而在入世兼具感官的風格中,卻又映照藝術家內心對世外桃源的憧憬。

  由於主題展與以往經常見到的單一畫家或單一流派的特展型式不同,觀者無法明確看到畫家依年代演進的風格(如本展覽出現最多的布拉克Brague,從印象派、具象派到立體派皆有展出,以及次多的Bonnard,作品皆未依照年代排序),但跳脫學術與理論的籓籬之後,更能專注體會「世外桃源」各子題的真諦。

  裝置藝術中,除了入口處拉拉尼的「羊群」,Penone的「呼吸陰影」則另闢一室,以鐵絲網在壁面固定大量月桂葉片,堆放出精巧而凝固的波紋;隨著流轉的葉片指向,步入室內深處,是一枚實體大小的肺葉模型,不禁隨之吐納呼吸。

  錄像展示則有雷諾的「鄉間一日」與布紐爾、達利在1930年代合作的「黃金年代」,前者忠實展現當代都市人至鄉村遊玩渡假的娛樂生活,後者以強烈的影像風格批判諷刺宗教、時局與中產階級,發表年代曾遭禁演,在八十年後再度放映,即便是接受過無數聲色刺激的現代觀影者,仍噤聲震懾,為影片中扭曲的人性感受無限衝擊,是一則引發思辯與討論的作品。

  展覽的尾聲,是米羅、夏卡爾、馬締斯、康丁斯基等人的巨幅畫作,以往只能在印刷媒體上欣賞的作品,能夠親臨真跡,感受顏料本身的色彩、光澤、層次、厚度恣意震撼視野,而不假複製品的二手情感,在內心造成的悸動,全然超越指尖翻閱書頁的瞬間。學期結束前參觀的孩子們,紛紛在Milo「藍色二號」前駐足驚歎:那幅既是跳躍,亦是靜謐;既能夠在敲擊旋律,也能夠在之前屏息的抽象畫。藝術作品,其深度至此,可見其偉大。

  最後以一幅模仿馬內「草地上的野餐」構圖的巨幅作品「草地上的午餐」作為展覽的終章(Vladimir E. Dubossarsky、Alexander A. Vinogradov共同創作,2002),更是神來之筆,讓人細數畫作中熟悉的印象派大師面容,欣賞篩落林間豔陽的光影、女郎手中的熱帶瓜果、與充滿生命力的猛獸,低迴再三。
(參觀98.6.25/心得6.30)

2009年3月18日

資源教室

資源教室
I
我的好朋友,她的孩子六年後要讀小學,最近不斷期許自己,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和自發學習的動機。我和她聊著,不小心掉進了二十幾年前的回憶裡。曾有一段時間,我亟力否認它在生命中留下的印記,也不願意回想。然而它真實銘刻,是我童年的一部份。
我是何其幸運,曾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II
小學一年級的下學期,各班挑出幾個小朋友,集合做智力測驗。挑選的標準我已經忘記了,除了成績之外,可能還有老師的印象分數:特別調皮,學習力強,成績可能不好。但是調皮代表有創造力。(老師會把惹她們頭疼的孩子事先過濾嗎?)
 
智力測驗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紙筆測驗,是一些圖形邏輯、空間觀念的測驗,還要計時,通過了接受第二階段口試測驗。有些同學光是理解題目,都有問題。
 
我也通過了口試測驗。我唯一記得的一題是,測驗者問:
「如果你要挖洞裝垃圾,洞挖得越大裝得越多對不對?」
我回答:
「不對,應該挖越深才裝得越多。」
測驗者:
「你的意思是,如果挖越大,但是很淺,不會裝得很多嗎?」
我:
「對。」
 
我成為全學年被篩選出的十個小朋友之一,開始了跑班的生活。每個星期三和星期六下午,都要留下來上課。低年級時,每天只上半天課,對原班級課程沒有影響,但是中年級之後,多了一個分組時間,也開始上全天的課程,我們離開原來班級去資源教室集合的時間,就變多了。
 
現在回想,班級導師們對於資源教育的態度,不是非常一致。老師對我們可說是又愛又恨。愛的原因是,我們成績本來就好,可以拉高班級總成績;恨的原因是,我們不時就要離開班級,對教學進度會有影響。真正為孩子著想而有智慧的老師,不應該突顯這群小朋友的特殊性。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
 
低年級導師對我們一視同仁,或許是因為我們不會佔用她的上課時間。中年級時,因為課程安排必然影響正規課程,學校刻意把我們分散到三個班級。現在仔細思索,課務會議時,必定有過一番拉鋸與條件交換。
 
中年級導師,是一個古怪的中年女老師。她會和學生們分享她的國外旅遊經驗,以奇怪隱誨的字眼講述性教育,和具有警世功用的社會案件。這些總把大家唬得一愣一愣的。
 
離開班級時,她總用不悅的眼神看我們。
 
回到班級,同學說:「我們剛才上了這些、這些、還有這些。」然後神秘的說:「老師說不要告訴你們,因為你們都會了。」
 
下一堂考試,全班都會,只有我們不會。老師公布成績時,當著全班的面問我:「你不是資優生嗎?怎麼連這個都不會?」
我低頭不語。當時只覺得好像都是我的錯,那陣子的確有點愛玩。
 
學期成績發下來,學科成績沒有問題,倒是父母指著我的評語,「資賦優異」的下一句問:
「你知道城府深沉是什麼意思嗎?」
我沒放在心上。是我應該要去蓋房子的意思嗎?我沒有告訴他們,另一個女同學拿到的評語有「驕縱」兩個字。很久以後,我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城府」的意思,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
 
在導師有意無意的排擠下,我在四年級時終於反抗,不想和其他同學不一樣。我開始敷衍每週都要交的自我學習心得,被老師評了不認真的評語,而且告知家長,當母親質問時,我大哭著抗議:
「讓我離開資優班,要我做什麼都可以!」
 
老師後來的解決方式,是免了我這週的作業,換我留下三年。小孩子的心真單純,壓力一下就疏解。
 
五年級時,我們進行了另一次檢定,再加上一些「後來學習成績不錯的學生」和後來轉學來的小朋友,我們加入了三個新成員。
 
高年級的導師喜歡資優生,一下子就收了六個。當時我們包辦月考前六名,前三名都是四科滿分。畢業時,我拿到97分的平均分數,「只有」第三名。
 
導師生病時,代課老師第一次聽到我們下節課要離開,說法是:
「喔,你們要去特教班嗎?」(台下一陣哄笑)
「還是績優(成績優異)班?」
我們隨便解釋就一溜煙跑走了。
III
老師是一個創造力十足、很有愛心與智慧、又能激勵學生學習熱忱的女老師。在講座演講結束之後,老師總是帶頭發問,她的主動積極,讓我們也自動跟進。
 
資源教室被老師取了一個名字,叫「愛的小窩」。裡頭有成套的科普叢書,漢聲小百科、小牛頓、哥白尼、綠皮精裝的中華兒童百科全書,以及七巧板、圍棋、象棋、跳棋等等益智類的遊戲,還有簡單的實驗器材,生物觀察箱。下午的課程開始前,我們會帶著便當到教室吃飯,休息時間,不強迫睡午覺,而是自由的「探索」,和同學們聊天下棋,或者自己安靜看書。
 
從二到六年級,分別有五個特教老師,自己編教材、油印講義、剪貼美工,設計一貫的課程,直到學生們畢業。老師們刻意安排時間,各年級的上課時間不會受到干擾。
 
指導我們的特教老師,師事以潛能開發為專長的吳靜吉,英文系畢業後留學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專攻特殊教育。她安排的課程,可說是上溯天文、下至地理,我們經常在蟬鳴的午後,擠上娃娃車,前往各地參觀,圓山天文館、陽明大學實驗室、中央氣象局、捷運局、環保署、TICC成功高中昆蟲博物館、史博館、植物園、陽明山國家公園都留下我們的足跡。在TICC聽演講那回,主題是瀕臨絕種動物,我在那裡第一次聽到模里西斯島度度鳥滅絕的故事。最常去的地方,則是山下的北投圖書館,教大家如何應用圖書館查資料。
 
曾有一次,老師帶我們參觀世貿電腦展,站在一個英文版的影片介紹前,我們嚷著要老師翻譯,只不過曾經在陽明山擔任英語解說員、秀過很多次即時翻譯的老師,這回不想理我們,只說:「多聽就會懂了。」
 
擠在娃娃車上的路程,我們也沒閒著。不知道是誰發起的,每次都會玩成語接龍,不過每次都會接到死路去,接下來就是一陣嬉鬧,不了了之。老師好幾次會加入規則,例如要循著「一、二、三、四」或「四、三、二、一」聲的來講成語,例如「雕蟲小技」、「山窮水盡」、「少小離家」、「覆水難收」;最後「三民主義」「七俠五義」都出現了,真的是山窮水盡。當然更不乏「包含數字的成語」、「裡面有動物的成語」等等。
 
沒有校外教學的時候,有時請講座,例如某次的題目是昆蟲,請了國內有名的蝴蝶攝影者張永仁來演講;有時是老師自己上課。她有一回心血來潮,預習數學的「比大小」,我們都還沒有思考的時間,BU就搶著把答案說出來,其他的人都意興闌珊。在那之後,凡是正規課程有的內容,老師就不再提前為我們預習。
 
在零碎時間,老師會發迷宮給我們做──我從來不曉得,為什麼她可以找到那麼多種迷宮。或者她會寫一些翻譯自國外的思考教材給我們,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回,老師要我們做身體聯想,舉的例子,是「我們的脖子一天到晚都很緊張,像不像我們的小中東?」接著要大家聯想,其他的器官可以用什麼來比喻。
大家在下頭聽得一頭霧水,一方面是,小朋友的脖子怎麼會像成天坐辦公室的大人一樣緊張呢?另一方面,是我們關心國際新聞的程度,還沒有那麼高。最後同學們討論,當然沒有「脖子有如中東」的妙喻,頂多是「眼睛如窗」、「鼻子如煙囪」、「耳朵如雷達」之類的。
 
除了知識類之外,還有形形色色的創作課程。有一個下午,我們在水面上滴油彩,再把畫紙覆在水上,掀起來就是一幅水波畫,同時許多人都把圖畫到自己的衣服上了。我也因為毀了一件制服上衣,被母親臭罵了一頓。
 
另外還有自我成長時間,每隔一陣子,老師就會發一張紙,要大家在紙上思考、自我檢視,描述這個階段的自己,以及自我的變化。紙收回去,老師也不加諸評論,也不告知家長,毫不限制我們自由發揮。
 
我們有時會看到其他年級的課程教材,例如泡在醋裡的蛋、泡在飽和鹽水裡的毛根,上覆結晶的鹽。當時會羨慕他們的花樣比較繁多,現在回想,絕大多數都是取材自小牛頓或其他科學雜誌上的實驗。老師的教材靈感,看似沒有系統,但卻廣度深度兼具,而且極富創意。
 
我們的作業,常常是回家看「兒童天地」或「公共電視」,然後交一份心得報告。我第一次交的報告,完全抓不著頭緒,什麼心得都沒有,只好隨便畫一個風景交差。後來聽同學說,他們家有錄影機,看了好幾次才寫出心得。我們家當時沒有錄音帶,下一個星期,父親幫我錄音,我幾乎把每個句子都抄上去了。
老師這回給我的評語是,不需要逐字逐句抄錄,如果她要的是這個,她去印配音稿就好了。
 
我們的報告訓練,就從這裡慢慢開始。當然,出去參觀一定要做筆記,回來報告才有得寫。沒多久,每個人都成為寫報告的高手。當時電腦不普及,每個人都是在海報紙上手繪,配插圖、做美工,有幾個學過畫圖的同學,做出來的成品讓我們大家群起效尤。漸漸的,老師不硬性規定看什麼電視節目,讀書、剪報、生活、旅遊心得都能接受,每個人寫在自己喜歡的記事本上,不固定格式與長短,每個星期都要交。然而,總有靈感枯竭的時候,有時候也會偷懶──最誇張的是,我在膠帶按指紋,黏在本子上,然後瞎掰了幾句,老師還評:「很有創意!」拿回評語時,我心虛得不敢抬起頭,下個星期就認真做了一次報告。
 
不過也有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內容。
 
老師有一回問大家,如果遇到有人坐在車裡,搖下車窗,朝著你彈手指,該怎麼辦?
那個綁架盛行的年代,會有歹徒用迷魂香騙走小朋友。不過我當時還不了解迷魂香,只能愣愣的看老師的女兒快速舉手回答:
「含冰糖!」(臨時去哪裡找冰糖?)
另一個同學舉手:
「暫時停止呼吸!」
 
還有一次,老師告訴大家,她在修行,有一個法號,叫某某居士的,她女兒也有。有個同學跟我說,她也有法號。不過我聽得有點疑惑,這是必需的嗎?同學們自然開始討論修行的經歷,輪到我,我只好說,我父親曾經受洗過。
 
因為她的教學方式和其他偏重科學實驗的老師不一樣,常常和其他年級的老師起爭執,總是獨來獨往。在極少數的狀態下,難免也會情緒化的指責學生。A曾經在上課時把玩新買的多功能鉛筆盒,不小心摔到桌子下去,當摔到第二次的時候,大家全被叫起來罰站,老師說他奢侈浪費、不愛惜東西,話鋒一轉,說父母剛分居的P,鉛筆只用一個布袋子裝,她很捨不得。
 
私底下,她也會找學生去談話,個別開導心中的結。
有一次,我告訴老師,我覺得有些東西一下就了解,其他同學好像還不懂的樣子。她告訴我,我現在只有「博」,沒有做到「淵」的境界。
 
從此以後,虛懷若谷成為我往後處世的基調。
 
IV
三年級時,老師懷孕了,她在請假生產前,分給大家一顆馬拉巴栗的種子回去種。我的種子發芽了,現在還在娘家的盆栽裡綠意盎然。
 
然而老師的第二個孩子,是唐寶寶。
 
對於她在這途中經歷了多少折磨與痛苦,我們全然無法了解。她曾經帶著她的新生寶寶前來,我無法忘記,她眼中對寶寶無限的關愛,還有喜悅的神情。為人父母,夫復何求?不就是那一份愛嗎?
 
到了六年級,我們換了一個老師。這個老師教的內容,我印象不深,只記得我選了「四川」作為我學期報告的主題,每個星期中午去抄百科全書,一個星期抄一個省或一個市,一年就過完了。
 
原來的老師去哪裡了?由街頭巷尾的耳語傳播,拼湊推敲出一個梗概:
會彈吉他、風度翩翩的師丈迷上大家樂,欠了許多賭債,為了逃避賭債,老師只好和師丈假離婚。為了貼補家用,她開了英語補習班,私下在學校班級發傳單,卻被其他老師檢舉。
 
最後得知的訊息,是老師的女兒在高二時跳樓自殺,89年,老師在農禪寺落髮出家。
 
我們這群從二年級就開始相處到畢業的同學,分到不同國中之後,除了O還從美國時常寫信回來給HA,還有一些被分在相同國中的同學之外,就再也沒有聯絡了。直到O碩士畢業,回北投探視外婆,剛開始工作的我才把大家的聯繫牽了回來。O曾經到禪寺找到老師,他說,老師現在很好。
 
後記
果啟法師
小時候的果啟法師,就對世事的變化感到特別的好奇,雖然好奇心重,但行為舉止卻比一般的孩子乖巧聽話,讓父母非常放心。只是,當生命存在的疑惑無法得到滿意的答案之前,他總覺得這樣的人生是不夠的。
 
十年前,他第一次參加禪七,體會到佛法的「中觀」思想,這樣的觀念適切地解答了他對人生的疑惑。一種想要出家修行的願望開始滋生,但是他知道時候未到。
 
因為他已經結婚生子且育有兩個小孩,所以出家因緣格外難求,尤其兩個小孩都是眾人眼中的「特殊孩子」,一個是越級讀書的資優生,一個是低智能的孩子,兩個孩子的成長,都需要當時為人母的果啟法師付出加倍時間來照顧,出家的念頭只能偶爾向先生提起,當時未學佛的先生卻始終不明瞭。
 
所幸生性樂觀的他,凡事都能有正面的思考,而且做事總是衝勁十足,再怎麼吃力的任務交待到他的手中,都能順利達成,且成績斐然。尤其是那個資賦優異的孩子,提早跨級升大學,前程一向受到大家的祝福,而家人也已為她安排好出國留學的計劃。但是,萬萬沒有想到竟然是一個意外,而讓一個年輕的生命突然消殞。
 
可以想見的是,全家立即陷入一片頓失親人的傷痛,良久都無法釋懷,這時候只有學佛的果啟法師能接受生命無常的考驗,在一段時間之後,他重新回到職場,工作時全心投入,對家人的關懷一如往昔。這樣的表現,終於讓先生感受到學佛的力量,也開始學佛,並且進一步瞭解到出家修行的殊勝。於是有一天,同修開口對他說:「修行是必定要走的路,你先去吧,孩子我會好好照顧,你放心出家去吧!」
 
過去堅持反對他出家修行的先生,竟然開口鼓勵他出家,這不可思議的轉變,讓果啟法師在得到家人充份的支持與諒解後,終於步上出家之路。
 
在落髮典禮中,家人都前來觀禮,在佛號聲中,果啟法師堅定的神情,讓人動容,就連俗家的婆婆見到落髮之後的他,也肯定地說:「真的很莊嚴!」(胡麗桂)
(來源:法鼓雜誌 118 1999/10/15 8版)
 
一向滿腔熱血的她,又當起老師,而且是眾生的導師。
 
行文至此,我的心境也經歷反復思辨。許多生命中的缺憾,身為父母,是多不希望孩子也經歷,萬一他無法突破,會鑽向無法突破的死胡同。然而這樣的心態,會讓我變成別人口中「過度保護的父母」吧?掙扎陣痛後才會帶來新生,衝出重圍才能發現海闊天空,如果略過那一條道路,永遠不能體會沿途的風景。而且,我們如果不信任孩子有那麼堅強的心智,等於是不信任自己所賦予孩子的資質──況且我們也曾度過風浪的。
 
順其自然,讓孩子迎向挑戰,才能看到完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