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很久沒有的斷代補遺

https://www.darencademy.com/article/view/id/11711
quote:
「職場」跟「情場」是很相似的。當你過度迷戀對方,依賴對方的時候,通常也是對方開始厭倦,想甩開你的時候。要是有天你變堅強了,獨立了,往往又會散發無窮魅力,讓對方忍不住靠過來。

面試=相親
離職=分手
生涯規劃=個性不合

2014年12月1日

誤入交通局的土木人

要主辦新北市境內新建捷運的工程處掛在交通局而不是工務局下,一個號稱工程處的地方交通技術和交通行政竟然比土木職系多,土木職系的缺全開給經建職系,美其名是要吸引原本是土木職系的人轉,但是又開在高考缺,於是都是本科學經濟學商的人來佔原本要辦工程的經建缺!

官比兵先補滿,來的都是出身北捷的人,一個眾所週知進得去就不想出來的地方,自我有記憶以來從來不在事求人開商調缺,只開高考缺,要出得來,除非是光榮下莊或真的考上取得正式資格。
所以會離開的人,都是在北捷升不上去要往外另求發展的次級品。
講好聽叫挖角。

雖然說公務體系都在做行政不需要什麼專業,而且在顧問公司待過,也知道在大學的時候是學不到怎麼用powerpoint畫地圖以及用HE漢書寫結構計算書的。話說回來,次級品領導一堆學交通學商的非工程本科,做出來的決策也頂多是在消耗行政資源。

這裡除了要對口北捷不時去參與會議插一腳、整合府內資源(主旨有捷運的就踢過來,我們再依實質內容踢回去)、管理廠商還要應付內鬥,從交通局軌道科來的前朝餘孽要對抗那些北捷來的次級品,不時要被說是隻手遮天或者越級陳報,以及瑣事不必報告等等。又不是菜鳥,人事鬥爭哪裡都有,只是對於一個才成立23個月的單位來說,這點倒是得心應手。

處理完「選務工作」(so called, quoted)之後,理論上要回到正軌,所謂的正軌就是收收主旨有捷運的人民陳情或議會質詢,然後轉給各路線主管機關處理,是不是,就算是當行政窗口轉文,也得要有人來做不是嗎?最專業的就屬本市所轄路段的禁限建,也要轉給北捷去查,「因為依據大捷法規定那些土地權屬是在北捷」「查錯了也算是他查錯的」,大老闆大推的三環三線,一個環之前BOT失敗還在訴訟中,現在轉給北捷代辦,審計也在查為什麼沿用之前BOT的基本設計不重新檢討,是否有便宜行事圖利新顧問公司的嫌疑,我們因為要付錢所以意思上要去督導工程...sorry,刪除工程改為交維,施工圍籬影響板橋蛋黃區通勤隨即被管交維交控的上級機關一層長官交下,圍籬裡不施工就禁止架圍籬,以後下令新北市裡一定要:先施工再架圍籬。淡海輕軌是交通部高鐵局主辦綜合規劃在精省後((又是精省!))丟給直轄市政府,三鶯和安坑綜規都還躺在交通部,汐民連綜規都還躺在北捷裡,上級機關不時侈言要把環狀線萬大線收回自辦,次級品自辦喔?我們跟北捷龐大的機器不一樣,我們把北捷所謂養自辦監造的工管費拿去發包勞務採購給外面的「專業」顧問公司(又quote一次),還可以省下一筆錢來...做行銷,新北X'MAS城有兩百萬是MCL的工管費出的,因為施工交維造成民眾不便,所以要辦活動來甜民眾的嘴。既然大老闆已經圈養媒體,定期端菜餵新聞稿自然是排在應辦事項,而且是排在很前面的前面,工程?工程是什麼,可以吃嗎?

所以,我到了一個到底在忙什麼的鬼地方?獨立超然於政治外的工程機關去哪裡找?

2011年4月25日

我在傳染病蔓延的那年畢業

稻草人在無歌的時代裡哭泣

女巫的店在傳染病中掙扎不能成眠

屬於美麗的歌的記憶 都離開都離開


瘋顛的教授怒罵著帝國主義
椰林大道瀰漫著溫香軟玉
如風般的約定 是否都存在 都存在

巴黎公社有些應該殺死的野人
每一個人在虛擬世界都是調情高手
屬於善良的記憶都離開 都離開


自以為是的知識份子大張旗鼓
撻伐故鄉滾不動的一塊石頭
搖滾樂在沒有骨氣的時代是有點煩

而我現在只是麻木的路人啊
為何我心中仍然有些悲傷
如果你覺得我很面熟
其實我並不是原來的那個我
生命總有許多不同的路
你要不走你就閉嘴沉默
如風的誑語就當我從沒說 從沒說

而我年輕如昔的汀州路
我初戀的情人會在那裡等我
看一場不痛不癢的電影
談一場沒有目的的愛情

而我美麗如昔的汀州路
我剛認識的情人會在那裡等我
聊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忘了當年的豪情
啦啦啦啦
甜蜜在心的汀州路
就要失去的汀州路
曾經擁有的汀州路
不願放棄的汀州路
曾經有我的汀州路
曾經有你的汀州路

--陳昇,2003年《汀洲路的春天》

2011年3月9日

今天換誰要被氣到中風?

同事J(電話):
「你好請問是○小姐嗎?我想請問一下x月x日收到的公文。」
「為什麼一定要書面回覆,妳說請查照惠復就要發文嗎?我現在不就在打電話回復妳嗎?」
「誰規定一定要書面回覆的。」
「我們九十八年發文給妳們,妳現在才回函要我查照惠復,那我一百零二年再惠復妳。」
「…」
「你是○小姐的科長嗎?是這樣子的我們九十八年有發文,你們一百年才把這個文找出來回復我…」

J掛完電話說:
「那個小姐跟我講不下去,把電話拿給她們科長,還說『科長你來跟他講,我快被他氣到中風。』」

2011年3月4日

我老了...打完這篇文竟然虛脫



主旨:有關 世界第六洲公(X)公園用地徵收案,復如說明,請 查照。

說明:
一、復 貴局100年3月1日○○○字第1000ABCDE號函。

二、有關公(X)用地徵收部分業務,於99年某月某日,原天龍國對岸政府同意補助公(X)用地取得之總金額三分之二價款,公所方與某段某號地主簽約,於99年、100年、101年以公告現值加四成,分三期給付土地價款方式協議取得,其他N筆地號之地主尚未同意簽約,合先敘明。

三、於去年大家都知道哪一日五都改制後,依「有頭髮的區公所區政業務分層負責明細表」,原屬本所之公園用地徵收業務職權已移撥 貴局。

四、由於土地協議價購與用地徵收係屬行政公法人對私人行使公權力之事務,案涉人民重大權益;且適逢紅色會站的輪胎市長當選的地方政府改制初期,更應妥善辦理,倘 貴局考量地域特性、行政效率等因素,欲交付本所辦理前開事項,建請 貴局依行政程序法第15條與地方制度法第2條第3款規定,就委託事項具體列舉、明確規定,以釐清未來行政執行責任之歸屬。


PS
行政程序法§15

行政機關得依法規將其權限之一部分,委任所屬下級機關執行之。
行政機關因業務上之需要,得依法規將其權限之一部分,委託不相隸屬之行政機關執行之。
前二項情形,應將委任或委託事項及法規依據公告之,並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

地方制度法§2-3
三、委辦事項:指地方自治團體依法律、上級法規或規章規定,在上級政府指揮監督下,執行上級政府交付辦理之非屬該團體事務,而負其行政執行責任之事項。

翻譯:

沒有雞毛怎麼當令箭?

2009年12月9日

再見再見再見!

有個今年考上高考增額的同事要去別單位報到
報到期間是從12/8到12/17
但是他今天早上告訴我們他今天下午就要去新單位
而且是被移交財產的同事問,他才毫不在乎的講出來
其他要被移交業務的同事都很吃驚
還好他是辦農業的,我沒有被移交業務(孕婦的特權)
不過目前辦公室一片低迷而且充滿了不爽的氣氛
又沒虧待他?幹嘛這樣對同事?
 
他自從在我懷孕初期打一整天的逼逼逼計算機開始就把我惹毛
(我還試圖在他離開位置時要關掉計算機,但是找不到開關)
那時我還以為是荷爾蒙的關係,讓我看他超級不順眼
但是陸續發生其他事情之後我確定不是荷爾蒙了
包括
1.在我中午打電動時湊過來問「這是什麼遊戲」「妳會打麻將啊」
2.問在考司法官的同事律師是不是賺的錢比較多
3.問今年來報到的新同事「為什麼妳一直考試」
  被回「當然是高考條件好才會考,不然你以為我腦袋壞掉喔!」
4.問我「土木系女生很多嗎?為什麼機關裡土木系女生很多?」
  我很低調的回「因為女生適合做行政,男生都去跑外面或轉行」
  他回「那其他人成績都很差喔」←←這是褒還是貶啊!是說我很優秀還是因為同額競爭,所以考上一點都不值得驕傲呢?
5.跟打來問業務的民眾說「我同事告訴我要這樣做」,
  被同事在旁邊尖叫「你不能這樣講,至少要說依規定就是這樣做」
6.在我們聊技正色盲不能辦都計業務(要看地圖辨色)的時候
  興緻盎然的拿他的糖果問技正「這是什麼色」
  我們都已經聊到「因為分不出藍黑色所以先後丟了四隻襪子」的笑話了
  (懂其中邏輯吧)
  他是第一次遇到色盲所以很興奮嗎!
7.有一個人民一直打電話來陳情,他接了電話之後人民一直指名要找他
  結果他的回答把人民惹毛了(不是他的業務也不能怪他)
  課長後來告訴大家統一標準答案,大家以後就跟人民這樣說
  後來他煞有其事的跑來跟我們土木說
  這個業務是誰的?下次這個人民打來,我直接轉給他
  課長不都跟你講要統一口徑了嗎,直接答覆會很難嗎!
8.公所對面有一塊大空地是公園預定地,最近有個五百年的廟作醮
  全課都知道那塊地要做公園(因為其他人都有幫忙做到徵收)
  他有一天突然問那塊地的用途
  當他知道後竟然答「那以後廟要在哪裡作醮?」
  我受不了就嗆他「那不關我們的事啊!而且一百年才一次!」
  他又有問題「可是去年也有辦建醮啊」
  我:「那是另一間廟」囧
重點是他是58年次四十歲的人了
怎麼會好像初出茅廬的小鬼!

2009年8月13日

能不能多一些悲憫,少一點傲慢

  昨天(98/8/12)同事從救災直升機墜谷滔滔不絕的說到「共業」,我回家很忿忿不平的告訴卷爸:「只仗著自己有上道場,她憑什麼說共業?」
  卷爸先說:「這種時候還是不要多廢話的好。」
  又說:「妳怎麼不回她,『就是因為共業,才會在公所跟你們混。』」
  我在昨天當場只想回她:「妳跟莎朗史東批評川震is a kind of karma有什麼兩樣?」

  莎朗史東當時對著鏡頭說:「你不覺得四川大地震是鎮壓新疆的報應嗎?」
  這麼傲慢的話,再用專有名詞包裝起來,更加的傲慢。她有什麼資格這樣說?
  主角當時開示:「直升機上本來有五個人,下來了兩個,最後起飛只剩三個人,為什麼是這三個人?這就是他們的共業,※※※(腦中一片空白無法聽下去)」

  號稱是修行人,行事作風卻無比官僚,不時把她在修行掛在嘴邊,炫耀與誇飾或許只是她急於分享修道心得的一部份。阿姨在慈濟,但是說出來的話卻常常刺耳又傷人。我還是推崇以前那位,遠遠看見他就覺得光芒普照,再聽他說話就如沐春風,永遠不急不徐,有條有理,也不會三天兩頭就拿出有logo的環保筷,說你已經放進嘴裡的筷子有漂白劑,只有在某天說他要請長假,才知道他是修行人的同事。

  人能不能多一些悲憫,少一點傲慢?我不是佛,貪嗔痴慢疑仍會油然而生,我仍在期待,心真正到達那個境界時,只會微微一哂。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2009年7月1日

土木人(續)

r96521230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5-01
文章: 18


發表於: 2009 三月 28 (星期六) 11:17 pm 文章主題:



--------------------------------------------------------------------------------



再借標題請問一下,
二結的狀況跟氣氛如何呢?謝謝



JRSPEED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3-28
文章: 2


發表於: 2009 四月 12 (星期日) 10:28 am 文章主題:



--------------------------------------------------------------------------------



如果對結構設計懷有熱情的建議選擇tylin,亞新或是有名聲的事務所..
如果對升官發達感興趣的建議選擇ceci..
(以上代表公司居上位者的心態,當然也就決定了你的做事(人)方式是否受到親睞)
如果兩者都不熱衷的建議選擇公家...



hch07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4-13
文章: 3


發表於: 2009 四月 14 (星期二) 8:35 am 文章主題:



--------------------------------------------------------------------------------


現在進來的要破百很難了...
小弟有技師...2006年進公司
我只能說和薪水和同學在外執業的差很多
而且公司化後
年終只會越來越少...
現在只能聽前輩每天在說以前中華顧問有多好多好了

如果你沒有技師牌...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考上了技師...還是在外執業會好的多




r96521230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5-01
文章: 18


發表於: 2009 四月 14 (星期二) 4:55 pm 文章主題:



--------------------------------------------------------------------------------


請問一下前輩

但CECI不是因為有標到案子而最近狂徵人嗎?

狀況會因此而改變嗎?謝謝




hch07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4-13
文章: 3


發表於: 2009 四月 15 (星期三) 2:00 pm 文章主題:



--------------------------------------------------------------------------------


目前聽到的消息是...
因為之前的某些事情
所以公司的獎金在未來的幾年可能都不太樂觀
雖然以短時間來看可能待遇不錯
可是長久來看的話...也許公務員是比較好的選擇吧
(進公司三年來...幾乎沒有加到薪...和同學幹公務人員一年調一級的來比...薪水也快被趕上甚至超前了吧)

土木人(續)

b09104083
土木人三星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3-08
文章: 341


發表於: 2008 八月 31 (星期日) 12:00 pm 文章主題:



--------------------------------------------------------------------------------



做設計較難破百吧 職缺太少 現場聽說很容易破百



當初何苦讀土木?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3-27
文章: 20
來自: 下水道


發表於: 2008 九月 02 (星期二) 7:35 am 文章主題:



--------------------------------------------------------------------------------


其實年薪百萬那是以前的事情了,都是前輩們,在我們還在地上爬的時候就進去了,然後後一點一滴經過無數摧殘還死不離開才累積下來%數比較高的薪資架構.
現在6,7年級以後的小朋友,要在三中有百萬,大概要真的很有很有能力和很多很多的運氣了.(還要加上有貴人相助.)
我也常在工地遇到許多三中派來的監工,領的比我剛出道還少的咧~~~~~尤其是在某煉鋼公司



b09104083
土木人三星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3-08
文章: 341


發表於: 2008 九月 02 (星期二) 10:18 am 文章主題:



--------------------------------------------------------------------------------



三中因該等於公務員吧 薪水少 福利生活品質好 高手多不易出頭天



suny999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2-20
文章: 7


發表於: 2009 三月 26 (星期四) 8:33 pm 文章主題:



--------------------------------------------------------------------------------


糟糕~太慢看到你的po文,
瘋人院是指結構1部嗎?



JRSPEED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9-03-28
文章: 2


發表於: 2009 三月 28 (星期六) 10:58 am 文章主題: 有機會去中華顧問以及擔任公務人員那個比較好?



--------------------------------------------------------------------------------


CECI除了專業(結構)部門外,其他的部門在編制上皆綜合了各類領域(建築,機電,土木,結構)的專業,光部門內的協調工作就夠焦頭爛額了,部門間的利益傾軋更是讓人大開眼界,從來都只聽人說CECI的福利好,卻沒耳聞CECI的工程實力如何,這就要好好想想這家公司能給予你的是些什麼了..

JRSPEED 在 2009 四月 12 (星期日) 10:52 am 作了第 1 次修改

土木人(續)

有好多前仆後繼的人哇。
聽說,現在制度是一年試用期
聽說,現在不問台大,只問忠誠:「你會留多久?」
freejack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7-25
文章: 7
來自: CECI


發表於: 2008 七月 27 (星期日) 11:48 am 文章主題:



--------------------------------------------------------------------------------



Autocad兄,小弟我也在CECI
嗚..我是2005年進來的...底薪真的如您講的差很多
如果不是年終令人眼睛一亮我早閃人了...


7/27/08 Warren 移除雙重引用



popojimmy2000
土木人註冊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2-24
文章: 12


發表於: 2008 八月 30 (星期六) 4:13 pm 文章主題:



--------------------------------------------------------------------------------


考公家選個爽單位
比世曦好 ~



b09104083
土木人三星會員



註冊時間: 2008-03-08
文章: 341


發表於: 2008 八月 30 (星期六) 7:43 pm 文章主題:



--------------------------------------------------------------------------------


我覺得 現場比公務好 公務比三中好



WINDBOMB
土木人ㄧ星會員



註冊時間: 2007-04-19
文章: 97


發表於: 2008 八月 30 (星期六) 11:46 pm 文章主題:



--------------------------------------------------------------------------------


有三千萬可以弄得副董當當然選中華顧問啦哈哈

以時薪計算的話當然是公務人員高阿
以薪水福利總和計算應該都差不多
這年頭想要年薪破百大概要外派泰國阿拉伯才有可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