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不能遺忘的故事‧番外篇[八]

  第八則動筆的時間,距上回已經近一個月,離開CECI才兩個星期,卻發現我和那個世界的距離早就非常遙遠!上回C和我說他在考慮哪天要不要去加班的事情,我聽完之後告訴他,其實我當下的第一個感想是,有那麼複雜嗎?結果只有「要去」和「不去」兩種,我不懂為什麼要解釋那麼久?C不禁啞然失笑,說離開過一次的他完全能夠理解我的想法。
 
  沉醉於置身事外的感覺久了,真的會將這些故事遺忘。當初寫這些的初衷,來自於現在看來不足一哂的微小動機,因為週遭都是這些人,這些事,因此覺得非常重要;今天要再拾起那一份心情,就必需放棄新生活的開朗面對當時的陰鬱,其實心中十分抗拒,也深知離開之後,就再也寫不出那樣的感受,所以,這是必然,也是故意遺忘的故事。這些庸庸碌碌的故事,和那些遙遠的人,依舊在他們自認為的洪流中打滾,一切都仍在上演。
 
  *   *   *
  C和我在提辭呈的時候,他胡亂和來勸說的人答應了一些奇怪的條件,像是承諾斌哥「我一定會幫你把DE01收完」,承諾老楊「處事圓融」、「不要當第二名」等等。在某次我和林經理的對話,他瞇著眼睛說:
  「...所以妳就先回家帶小孩嘛...那C就先留下來囉...」
  我故意不經意的說:
  「哦?他也是要走呀,只是他答應要留下來幫忙斌哥把東西收完而已。」
  林的表情一陣扭曲。
  「是嗎...」
 
  終於到了最後幾天,我在C的座位聽到同事說,他們最近在排DE01的監造名單,老王看到名單上有C的名字,指著說:
  「排這個做什麼,他是要走的人啊!」
 
  我離職後沒幾天,和林經理私交甚篤的斌哥和C說:
  「雖然我是很不希望你走,但是你可以不必考慮我的緣故留下來...」
 
  這幾個月,寄給每個員工的業務會報一直寫著,一結的業務人力比大於1.4~1.6,有再進新人的需求。這時我們得到一個結論:上面的張副總和老王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預防針已經打好,他們的升遷不會受到我們去留與否的影響,也沒有再留我們的必要。林和老王都已經暗示得那麼清楚了,多留也無益。
 
  部門內不斷流傳著一個消息:老張是最有希望升總經理的副總,老王自然會隨之遞補,接下來當協理的就是林了!許多人抱著希望,希望老王會上去,之後天高皇帝遠,可以從此在林的帶領下逍遙度日。他們一直等林暗示的「九月會有一次人事變動」,「情況到時候會有所改變」,不啻於逃避現實的鴕鳥心態,老王若真的上去了,一結自然是直屬於他的「子弟兵」,果真會快活嗎?
 
  我相信此間道理人人都懂,然而凡事只看表面、目光短淺,只求解決眼下困難,已經成為這裡處理問題的慣性,會有空中樓閣的幻想也不足為奇。
 
  C送出辭呈,老楊把他找去談了好一陣,道出一段段所謂的心路歷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