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能不能多一些悲憫,少一點傲慢

  昨天(98/8/12)同事從救災直升機墜谷滔滔不絕的說到「共業」,我回家很忿忿不平的告訴卷爸:「只仗著自己有上道場,她憑什麼說共業?」
  卷爸先說:「這種時候還是不要多廢話的好。」
  又說:「妳怎麼不回她,『就是因為共業,才會在公所跟你們混。』」
  我在昨天當場只想回她:「妳跟莎朗史東批評川震is a kind of karma有什麼兩樣?」

  莎朗史東當時對著鏡頭說:「你不覺得四川大地震是鎮壓新疆的報應嗎?」
  這麼傲慢的話,再用專有名詞包裝起來,更加的傲慢。她有什麼資格這樣說?
  主角當時開示:「直升機上本來有五個人,下來了兩個,最後起飛只剩三個人,為什麼是這三個人?這就是他們的共業,※※※(腦中一片空白無法聽下去)」

  號稱是修行人,行事作風卻無比官僚,不時把她在修行掛在嘴邊,炫耀與誇飾或許只是她急於分享修道心得的一部份。阿姨在慈濟,但是說出來的話卻常常刺耳又傷人。我還是推崇以前那位,遠遠看見他就覺得光芒普照,再聽他說話就如沐春風,永遠不急不徐,有條有理,也不會三天兩頭就拿出有logo的環保筷,說你已經放進嘴裡的筷子有漂白劑,只有在某天說他要請長假,才知道他是修行人的同事。

  人能不能多一些悲憫,少一點傲慢?我不是佛,貪嗔痴慢疑仍會油然而生,我仍在期待,心真正到達那個境界時,只會微微一哂。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